Christina

有关黑豹电影的一点看法

剧透预警

去看之前看了篇影评,说这部电影主题不鲜明,没把故事讲好,然而我看完之后觉得完全不是如此。
黑豹的主题很明确,就是瓦坎达要不要以暴露自己真实实力的代价去帮助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民。以前的国王都是保守派,不惜任何代价都要守住瓦坎达的秘密,哪怕要杀了自己亲弟弟,遗弃自己亲侄子。而Erik和他的爸爸都是激进派,认为瓦坎达需要去帮助别的国家受压迫的人,但是是通过输出武器、暴力夺取政权的方式。T'challa一开始是犹豫地保守着瓦坎达的秘密,他的父亲说他太过好心就是告诉他虽然世界上其他人在受苦受难,但是你不要心软暴露自己去帮他们。但后来Erik的事,Nakia的观念都影响了他,最后他决定还是要去帮助其他人,但是不是通过暴力手段,而是输出科技、文化,友好交流的方式。这是为什么他才是合格的王而Erik不是。这部电影就是在讨论这个主题,在要不要救Ross的时候就点得很明了,所有情节都在为这个主题服务,说没有主题、情节松散的我觉得是没有看懂或是实在想不到别的黑点了。
T'challa的成长很明显就是他意识到了瓦坎达在世界上的责任,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决定对外开放交流,不再像以前的国王那样闭关锁国只顾自己国家的利益,说主角没有成长和转变的大概也是没认真看。他也经历了磨砺,只是像美队一样一开始就有了成熟的性格和道德观念。
有的人就是觉得黑人角色就该是受压迫,穷苦可怜的形象,一旦有美丽英俊、富有、智商高、道德高尚、强大领先的黑人角色他们就觉得不合适,觉得是为了政治正确才这么安排,要不就是黑人的自我意淫,反正瓦坎达这样的高科技的富强发达国家居然是黑人国家就不对,非洲的文化就是落后就是不高级,尽管这只是一部虚构的电影但这么拍就是不对。还有人是一看到黑人主角的电影受好评就潜意识觉得是影评人为了政治正确强行叫好的,看之前就已经在心里暗示自己这电影肯定不好看。说实在话很多人就算嘴上说不种族歧视,其实心里对黑人的刻板印象和偏见还是大的很,特别是部分男性。
我坦白的说我个人非常喜欢这部电影,配乐、动作戏、画面、场景、非洲文化的呈现、对黑人抗争历史的意义、个人身份认同的探讨等等我都喜欢,最后T'challa说智者筑桥的时候我甚至有鼓掌的冲动。它确实不同于以往的漫威电影,它是有深度的有很大的现实意义的。
我觉得只要对黑人、对非洲文化有足够的尊重,有一个对其他文化包容开放的、愿意去接受了解的态度,你至少不会觉得它是部烂片。你可以不喜欢它,可以指出它的不足,但麻烦不要尬黑。

评论(2)

热度(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