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tina


在Reddit上看到一篇很客观的有关黑人群体眼中的黑豹电影的post,就要了授权自己渣翻了一下
希望大家可以看看,换个角度看待这部电影的意义_(:з」∠)_
授权和原文见评论

------

我在Reddit上看见不少人在每个黑豹的帖子下面回复说“是的,我为它高兴,但这不过就是又一部普通的漫改电影而已。真的没什么特别的。”所以对这些不太理解的人,我想试着解释一下是什么使得这部电影不同寻常,以及为什么它能让黑人观众和影评人产生巨大的共鸣(并不仅仅只是主演的原因)。

1.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这部电影是有一些特殊意义的。这个好评听起来有点怪,但是看看其他的超英电影,特别是漫威的,它们大多都很少涉及我们现实生活的世界里发生的事。黑豹展现了殖民主义的遗留影响(有点古怪的是,雷神3也有涉及),非洲人民被迫移居离散带来的负面影响(译注:是说因为殖民、人口贩卖致使黑人离开非洲),美国的帝国主义,还有黑人的城市奋斗生活。当Killmonger说到那个来自奥克兰的小孩,说他相信童话故事,因为他梦想着有一个像Wakanda这样的地方,但他同时又会跟他的爸爸说到身边的人都是如何死去的时候,这一切在黑人观众们中引起的情感共鸣比白人观众们的要大得多。人们的脑海中会浮现起很多事情,这是很神奇的。事实上在结尾那个小孩问T'challa他是谁的时候我内心感慨万千,但我所有的白人朋友都觉得这不过是个普通的超级英雄电影结尾。能为自己是谁、自己能成为什么样的人而感到骄傲,这对黑人群体来说有更深的意义,因为我们历史的很大一部分都是由其他人对我们做的事情决定的,而不是反过来。

2.这部电影加强了对世界观、角色的构建。想想其他超英电影里大多空洞、让人记不住的配角们吧,特别是女配角们。事实上,有一条对这部电影的批评就是觉得黑豹本人被配角们抢了风头。观众会记得Shuri, Okoye, 但即使是TDK(蝙蝠侠:黑暗骑士)最忠实的粉丝也得承认Rachel没什么亮点。Wakanda感觉就像是一个真实存在的地方,只是有不一样的人群和风俗。Killmonger这个反派给人感觉很和谐不出戏,因为他的抗争都有合理的动机做基础,只是他采取的方式有本质上的错误,因为他大半辈子都在代表美国霸权去扰乱世界局势(另外,他们在一部主流超英电影中把一个美国版的“黑豹”设定成了一个让人同情的反派这个事实本就是非常具有革命意义的)。这部电影里还有很多这样触动人心的地方,这让它给人感觉更加现实。

3.配乐非常出彩。这点无需多言。漫威电影的音乐一般来说都不怎么样,但这部的音乐真的很棒。

4.普通观众不太喜欢的地方其实并不是影评人的重点。动作戏和笑点的不足对一般的观众来说可能是缺点,但我读到的大部分影评都希望影片后半截能有更多的文戏而不是打戏。影评人喜欢这部电影的地方在于,电影里的英雄主角和全球局势都受到了不同于其他漫改电影里的挑战。这部电影本可以是一个简单的、国王T'challa对抗一个挑战者然后学会了要重视朋友们的帮助才能当好国王的陈词滥调的故事。但取而代之的,我们看到的是一部讲述英雄如何面对、处理自己父亲和国家的过去的电影,并且没有不合时宜的插科打诨。

如果你看完这部电影之后认为它没什么特别之处,这很正常。不是所有人都有一样的成长背景,也没有什么是能对所有人的口味的。但我希望至少在读完这篇长得要命的帖子之后,你能理解为什么这部电影抛开主演之外依旧能让很多人感到它是非常颠覆性的。

评论

热度(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