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tina

鬼妈妈03(上)

—————

 

阿风急着找到那个婆婆的儿子并且帮助她投胎去下一世的热切之情也无法改变他对她其实一无所知,也根本无从找起的事实。他甚至都不知道她是什么时候死的,尽管阿潮推测那应该就是最近的事。更糟的是,接下来的几天她都没再出现过。阿风无比希望这意味着她已经找到了她的儿子并且去投胎了,但他的本能告诉他他不可能那么走运。不过他并不打算就这么坐在一边什么也不干,特别是因为阿潮现在不肯冒任何的风险,以至于他们的接触仅限于纯洁的睡前晚安吻,还是只轻轻一下吻在额头上的那种。

他从档案室开始着手,浏览了所有近期开出的死亡证明。度过了筋疲力尽而又漫长一天之后他回到家里,瘫倒在沙发上,向阿潮发着牢骚,“你知不知道香港一天有多少人去世啊?”

阿潮已经提醒过他,查死亡证明这种方法即使是做最乐观的打算,也只有很渺茫的希望。但他很明智地没有在阿风抱怨的时候说什么,阿风为此非常感激。“哦,我还没提我得核实的所有条目呢。‘她是在香港去世的吗?’他们问我。‘还是在九龙?或者是新界?是在医院还是养老院还是在家?’谁知道去世还有这么多讲究?”

 

阿潮在厨房里忙着,并没有马上回答他。好奇之下,阿风把自己从沙发上拖进了厨房里。阿潮转过身,手里拿着一盘煎鸡肉和一盘辣炒时蔬。菜闻上去很香,但是阿风谨慎地看了他一眼。

“这是你做的?”

阿潮试探性的微笑消失了。“不,当然不是了。”他把菜端到餐桌上,然后往一个碗里盛了点饭。“我知道你留在那里查记录的时间会比任何一个神智健全的人要的都长,所以我抽空去了你妈妈那里,找她要了点我能热给你吃的东西回来。”

阿风惊讶地望着他。“哇,”他有点不知道该说什么,“这——谢谢你。”

阿潮的肩膀放松下来。他添满了第二个碗,微微笑了笑。阿风夹起一片鸡肉尝了尝。没错,绝对是他妈妈的手艺。

“等等,你去见我妈妈了?就你自己?”

阿潮点了点头,阿风做了个鬼脸。“情况糟糕吗?”

“不,还好啦,”阿潮不确定地说。他停顿了一下。“她没那么严重了……我的意思是说,她表现得很克制。对她而言。”

阿风猜这次拜访其实跟他想象的一样尴尬,但这只是加深了他对阿潮所做的事的感激。

“谢谢,”他又说了一次,从阿潮手里接过饭碗放在餐桌上。然后他转身把手搭上阿潮的屁股,热情地吻了他。犹豫片刻之后,阿潮回吻了他,阿风压得更近了一点,直到他把阿潮抵在了案台边。阿潮向后推开他,瞪了他一眼。

“饭要凉啦。”

“嗯,”阿风同意道。“我们可以把它再热一遍。”他又吻了吻他,但这次阿潮一直双唇紧闭。

“那个婆婆,”他提醒道。

阿风向四周看了看。“我没看到她啊。她不在这里。”

“她可能会出现在这里,”阿潮坚持道。“随时都可能。”

“我知道,”阿风叹了口气,松开手,向后退了几步。“我在尽力了。”

阿潮轻轻摸了摸阿风的头发。“我知道。还有,听我说,我一直在想。也许把这件事跟陈扎纸说说没什么坏处。”在阿风的注视下,他继续说道,“是的,我真的这么觉得。这值得一试。很多鬼都会去找他。他们也许知道些什么呢。”

“或者也许他知道某个能帮那个婆婆记起她儿子的办法呢,”阿风说着,高兴了起来。这主意确实不坏。

“也许吧,”阿潮怀疑地说。“现在我们能吃饭了吗?这闻起来比你做的还要好。”

阿风笑了。“确实,妈妈的手艺是最好的。”

 

第二天格斗训练结束之后,阿潮主动提出要去几家养老院调查,而阿风则去见了陈扎纸。他发现陈扎纸正坐在他的纸扎铺门口,对身边一个正为了什么事而求他的年轻漂亮女鬼置之不理。看到阿风之后,她吃吃地笑了,朝他挥了挥手,然后就消失了。

“她找你要什么?”他问道。

“别管她,”他说着,不屑地摆了摆手。“她想要个老公。”

阿风挑了挑眉,环视着店里。“你还卖这个?”

“没她想要的那种,”陈扎纸神秘地笑了。“你来这儿干嘛?我猜你不是来买东西的吧。”

阿风又在店里四处看了看,考虑着。“你这儿有没有什么老太太会喜欢的东西?”他问着,然后把那个婆婆的事跟陈扎纸说了。

 

“她到现在都还没记起来你不是她的儿子?”陈扎纸一边说,一边用一支中式蜡烛拍着手心。“嗯,有趣。”他目光锐利地看了阿风一眼。“你确实不是吧,啊?”

阿风翻了个白眼,用手弹了弹一只纸灯笼。“如果她活到现在都得有八十多岁了。再说了,我妈妈健康得很。”

“不过,看上去她是认定了你了,有意思,”陈扎纸说着,拨开一件工具,坐了下来。“我之前觉得鬼都不再喜欢你了呢,自从你复活以后。”

阿风咬着嘴唇。他不喜欢讨论这件事,也不喜欢去想它。阿潮为了从那个水鬼手里救他是冒了生命危险的。他差一点就死了。

“随你说了,”他不耐烦地说道。“你觉得你能帮到那个婆婆吗?我得知道她是谁,这样才能找到她的儿子。”

陈扎纸的表情看上去不怎么有信心,但他还是说,“如果我发现了什么,我会让你知道的。”他翻了翻他的一本占卜书,继续说,“阿潮也在帮忙吧,我猜。”

阿风拽着灯笼上垂下来的流穗,心不在焉地玩着。“是的。”他犹豫了一下。“说到阿潮……那个老太太问他是不是她儿子的时候……我以前从来没见过他那样。在鬼面前的时候绝对没有。”

陈扎纸放下了那本占卜书。他的表情怪异而又疏远。

“阿潮的妈妈死的时候他还很小。而且,当然了,他能看到她的鬼魂。他一开始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阿风一动不动地站着,想知道但是又不想知道更多。他试着想象一个看着自己父母变成鬼魂的小孩子会有什么感受。

陈扎纸重重地叹了口气。“她不想离开他,当然了。哪个妈妈想呀?他那时候还不能完全理解:为什么她不能再出去买东西,或者是给他做饭,为什么她不能再带着他去公园推他荡秋千了。他以为那是因为她病得太重了。”

他停了停,过往的情景在他眼前浮现。“确实,那么做很难,但是不得不做。你可能觉得一个母亲的爱不会有任何坏处,让她照顾自己的儿子也没什么大碍,但这却可能是最糟糕的一种占有。她的魂魄只为了他在这人世间徘徊逗留,而他最后也会仅仅为了她而活着。这很严重,相当危险。”

阿风盯着他。“是你。是你把她送走的。”

陈扎纸点了点头,阿风的胃绞痛着。“你用血弹击中她了?”他用粗糙发干的声音问道。

“没有!”陈扎纸生气地瞪了他一眼。“不是那样的。我听说有个小男孩一直跟他死去的妈妈说话,就去调查了。她是个虚弱,漂亮的女人。非常的聪明,非常的明事理。我跟她解释了以后,她就懂了。她说了再见,但是他却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一直到再过了一段时间,当她再也没有回来的时候,我就不得不跟他解释了一切。”

阿风眼眶一热,他眨了眨眼,吞咽了一下,微微有些难受。陈扎纸皱起眉,说:“当然了,那时我还没注意到他手上的印记。是后来才——”

“阿潮……你没有让他觉得他应该为她的死负责,对吧?”

陈扎纸的视线移开了片刻。“没有,我从来没跟他那么说过,”他很肯定地说道,阿风也猜得到他没说出来的部分。陈扎纸也许是没跟他那么说过,但是告诉阿潮有关他手掌上那个“天煞孤星”,预言了他一世孤寂死难缠身的命运以后,他也不需要再讲明了。陈扎纸急急地补充道,“他知道她是得癌症死的。他知道这跟他没关系。”

是啊,也许他的大脑知道这一点,但他的心却可能有完全相反的感觉。

 

离开陈扎纸的店之后,他为他对阿潮的过去有了更多的了解而感到了一丝负疚。

阿潮从不提起自己的过去,这让阿风无法抑制地觉得他刚才是在一个不欢迎他的地方四处窥探。但是那天晚上当他面对阿潮的时候却不得不收起所有的尴尬,因为一起手法拙劣的抢劫把他们带回到了工作上,他们得同时对付死去的店主和被警察开枪击中的吸毒抢劫犯变成的厉鬼。这是个既漫长又糟心的夜晚,最后他们终于躺倒在床上,一直睡过了第二天的早上。

 

 

tbc

 

 

评论

热度(16)